close
剛剛看了"親愛的安德烈" 裡面有一段實在讓我有很大的共鳴

裡面安德烈寫到:我知道,中國大陸的婦女在極不人道的工作環境裏,為耐克做苦工,但我不會因而不買耐克的運動鞋。我知道麥當勞為了生產牛肉,大面積破壞了南美的原始森林,而他們的老闆口袋裏塞滿了錢,但我不會因而不去吃麥當勞。我知道非洲很多孩子死於營養不良,但我不會因而勉強自己把每一餐飯的每一個盤子舔乾淨。換句話說,我發現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( asshole)。
我是一個"日子過得太好"的年輕人,狠很打我幾個耳光也不為過,但是至少,我清楚看見自己的生存狀態,而且至少,我並不以我的生存狀態為榮。

龍應台女士回的非常好:安德烈,我相信道德有兩種,一種是消極的,一種是積極的。
我的消極道德大部分發生在生活的一點一滴裏:我知道地球資源匱乏,知道 20%的富有國家用掉 75%的全球能源,所以我不浪費。從書房走到廚房去拿一杯牛奶,我一定隨手關掉書房的燈。離開廚房時,一定關掉廚房的燈。在家中房間與房間之間穿梭時,我一定不斷地開燈、不斷地關燈,不讓一盞燈沒有來由地亮著。你一定記得我老跟在你和弟弟的後頭關燈吧--還一面罵你們沒有"良心"?窗外若是有陽光,我會將洗好的濕衣服拿到陽臺或院子裏去晾,絕不用烘乾機。若是有自然清風,我絕不用冷氣。室內若開了暖氣,我進出時會隨手將門關緊。澆花的水,是院子裏接下的雨水。你和菲力普小的時候,我常讓你們倆用同一缸水洗澡,記得嗎?
我曾經喜歡吃魚翅,但是有一天知道了魚翅是怎麼來的。他們從鯊魚身上割下魚鰭,然後,就放手讓鯊魚自生自滅。鯊魚沒了"翅膀 ",無法遊走,巨大的身體沉到海底,就在海底活活餓死。我從此不再吃魚翅。
菲力普說,唉呀媽媽,那你雞也不要吃了,你知道他們是怎麼大量養雞的嗎?他們讓雞在籠子裏活活被啄成一堆爛肉,你說人道嗎?
我說,我又不是聖人,我只管我記得的、做得到的。道德取捨是個人的事,不一定由邏輯來管轄。
你一定知道中國大陸有些不肖商人是怎麼對付黑熊的。他們把黑熊鎖在籠子裏,用一條管子硬生生插進黑熊的膽,直接汲取膽汁。黑熊的膽汁夜以繼日地滴進水管。年幼的黑熊,身上經年累月插著管子,就在籠子裏漸漸長大,而籠子不變,籠子的鐵條就深深"長"進肉裏去。
我本來就不食熊掌或喝什麼膽汁、用什麼中藥,所以也無法用行動來抵抗人類對黑熊的暴虐,只好到銀行裏去捐一筆錢,給保護黑熊的基金會。消極的道德,碰到黑熊的例子
,就往"積極"道德小小邁進了一步。


我曾經也因為道德的事思考過
覺得世界是如此不公平
但我又能做些什麼
看到龍應台女士的文章
我才恍然大悟
就像他說的
道德分為兩種,消極的從平常就做起
我確實也有做到
發覺到後讓我有點高興
原來我不是百分百的混蛋
積極的就如同她說的等我有能力
小小的邁進
一步一步慢慢來
相信對世界會有所影響^^
我也希望能影響身邊的人從消極的道德做起
還記得高中時
曾經因為開冷氣的事情
想說服大家不太熱就節省一點開
希望大家能節能就做一點
但當時被有人質問我真的百分百作到平時就會節能嗎
哪時是有點難過
也覺得自己好像偽君子
但看了這篇文章後
裡面寫到"我又不是聖人,我只管我記得的、做得到的。道德取捨是個人的事,不一定由邏輯來管轄。"
算是有想通了
我盡我所能能做多少就算多少
就算不是百分之百作到
但我意識是符合道德的
相信我會慢慢越來越做得到
希望看到這篇的人
在平時能多意識到這些
就足夠了


以上有幾段文章節錄自龍應台"親愛的安德烈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ur616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